內有領角鴞!!

    話說才剛在網誌上說期帶領角鴞的季節呢!就碰到鳥接不完的窘境,以至於po完哀哀的故事之後就沒再寫新的文章了,這段時間經我手的領角鴞共有三隻,一隻在隔天就死了,中間從能吃到不想吃,最後只能給他流質的水跟藥+B群,雖然才一天,但看著他不停喘氣最後一動也不動的躺在紙箱裡,心裡還是酸酸的;另外兩隻就是現在要介紹的ㄏ一ㄌ一ㄏ一ㄌ一跟球球,這兩隻都跟了我兩個星期以上,牠們受傷的原因應該都是撞到東西掉下來,才被民眾撿到,但有趣的是兩隻的症狀不太一樣,這也造成在照顧上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同,也是我為什麼要把兩隻放在一起討論的原因。

      那首先就先介紹先來的 ㄏ一ㄌ一ㄏ一ㄌ一(簡稱ㄏ一ㄌ一),  從外觀上的羽色、大小跟明顯的臉盤可以清楚的看出來他是一隻不折不扣的成鳥,成鳥在照顧上是比較危險的,因為在野外待的時間較長,野性也相對較大,餵食時必須要小心,盡量不要讓手太靠近;成鳥的爪子相對有力,在抓取或包覆的時候往往比可以轉個270度的嘴喙來的重要,因為通常都是被腳抓傷,比較少被嘴咬到。

P1090075.JPG

     會叫他ㄏ一ㄌ一ㄏ一ㄌ一的原因是因為他開心的時候會發出這樣的聲音,我也不確定是不是開心,只是每次打開箱子或籠子牠就會發出這樣的聲音,但如果我用布把他抓起來要放回籠子,超不爽的時候就會出現類似狗狗在威脅你的那種聲音(用喉嚨發出的威脅聲),不過看到牠可愛的模樣就一點都不覺得恐怖。

    如果仔細的觀察貓頭鷹的眼睛,可以發現眼球周圍一圈是紅色的,等一下可以跟另外一隻比較小的球球比較一下,會發現球球的特別紅,問了資深的義工也說可能是個體差異,比較不能用紅不紅來判斷身體狀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領角鴞的鼻孔呢? 其實可以找一下!! 小小的,相對來說不小心被塞住或堵住的話就很慘了,之前有人有接到沒鼻孔的領角鴞,他就只能用嘴巴呼吸,很慘的! 所以沒經驗沒事不要非法養,養不好又亂丟是造成鳥跟我們的困擾啊!領角鴞成鳥的毛色比較偏褐色(或咖啡),幼鳥的我覺得比較偏灰色,當不停換毛之後就會變色,也蠻有趣就是了!

 

  

P1090072.JPG

 

    接下來要說一下ㄏ一ㄌ一的傷勢,由下圖應該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當他停留在一個定點的時候,左腳其實是比較沒力的,再加上,剛來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在昏睡,就連夜晚應該是他要活動的時間都在昏睡,所以撞擊後的傷害跟暈眩還在持續中,也就是所謂的腦震盪。剛開始ㄏ一ㄌ一吃東西是需要餵的,對猛禽說是餵,不如說是塞給他吃,通常需要快手快腳,以手抱住他扳開嘴巴,用手指頭固定後,另一隻手拿夾著老鼠的捏子,快速的塞入口中,而且不只是塞到嘴中,還需要塞深一點,這樣牠吞才快,但說的很容易,做的時候卻常常被咬,有時候遇到掙扎過度的貓頭鷹還需要到兩個人,不過建議還是有經驗的人來做,或從旁指導,不然塞的過程其實很容易讓鳥嗆到,如果當時觀察不出繼續塞的話,容易讓食物卡在喉嚨,就.............你知道的!!

P1090110.JPG 

201004 
↑腳沒力就劈腿XD

    順便說明一下我們給傷鳥的食物跟藥,藥的部分主要來自動物園,內容是B群跟藥粉,就是你看到黃黃的那杯,當然請不要自行拿人吃的B群給牠吃,因為你不知道劑量,鳥的體型跟人差很多,通常給的量是不能太多的,每種大小的鳥會給予不同的量,吃的食物也以比較容易取得的蟲、蟋蟀,與老鼠為主,有時候會輔以肉條,但這當中,最重要的食物就是老鼠,由其是成鼠,其內臟、腦、骨頭,對於傷鳥來說真的是大補丸,其他食物頂多拿來讓她換換口味,長期做為主食食用的話其實對於鳥容易產生軟腳症等病狀,但許多民間養猛禽的人不知道,都用肉條來餵,常常造成鳥軟腳,無法救治之後就丟給我們,真是欲哭無淚~~想救她卻沒辦法!!只能眼睜睜看著他離去.....

P1090077.JPG 

  ㄏ一ㄌ一剛來是昏頭昏腦的,整天幾乎都在睡覺,你抓牠他也沒甚麼反抗,但到了最後卻讓我快抓不到他啦~~~

P1090126.JPG

  ㄏ一ㄌ一的部分就到這邊,當然不免俗的還是要來一下大頭照,看來快要變成傳統了!! 唉!看牠多可愛,但吃的東西就.......!!!

 

P1090088.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