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種:紅嘴黑鵯 Black Bulbul
俗名:黑鵯、紅嘴黑鵯
目、科名:燕雀目、鵯科
保育等級:台灣特有亞種
食性:雜食性(蟲、果實、昆蟲)


拾獲地點:芝山岩
照顧時期:2009.10.07 8:30am(始)~野飛
受傷情況:初、次級飛羽斷裂數根,尾羽也有殘缺的現象,禿頭(天阿~紅嘴黑鵯最帥氣的龐克頭就這樣沒了!!XD)
小名:派克鵯

今日派克鵯: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隻救傷的傷鳥,老實說心理有點怕怕的,因為我只養過烏龜跟老鼠,但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了這隻紅嘴黑鵯。早上康敏姐一早就把鳥送到我的辦公室,初步了解,派克鵯呈現自閉狀,原因在於過去被照顧的環境較為幽閉,導致該鳥呈現出一種遲緩且膽小的情況。來到新環境的第一天,飲食的狀況並不佳,大麥蟲只吃了一隻,飼料也只吃了一點點,再加上辦公室人來人往,派克鵯整天幾乎窩在籠中離人最遠的角落(默默的畫圈圈.......)。因為是到新環境的第一天,派克鵯相當害羞,好多次才逗牠一下,就嚇的屎尿全流(害我跪在地板上擦了好多次orz),因此到了下午,我幾乎都把鄉民放在籠子裡,或籠子的上方,這樣至少讓他有一點安全感。

P1070262.JPG

                  
             後來,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不吃不喝不睡不敢動生病了,教我怎麼跟康敏姐交代呢!(握拳) 於是改變了一下籠子的方位,將飲水跟食物的盒子朝向門口,並切用報紙圍住半邊,這樣派克鵯就不會被人來人往的情況嚇的不敢動,也可以在感覺沒人注視的情況下覓食,而坐在門對面的我,也可以從沒有被報紙遮住的另一面關注著派克鵯的狀況。但畢竟是第一天,派克鵯並不太動,偶爾理毛、爾偶閉上眼,但幾乎都縮在角落。

P1070260.JPG

                  下班後,我留下一點時間陪派克鵯吃飯,發現派克鵯在咬起大麥蟲,並且想從橫向甩成直的時候,都會直接把大麥蟲甩出去=.=a,大麥蟲因為死裡逃生,所以死命的想逃離鄉民的身邊,但總是被我重新夾起到鄉民面前,最後在我不停的把大麥蟲送到他嘴邊的情況下,牠才勉強吃了一隻,我真擔心派克鵯會不習慣新的環境就離我而去。在餵食的時候,派克鵯並不太信任我,因此幾乎不太理我,且因為個性比較自閉,所以並不像其他野外的紅嘴黑鵯一樣活潑,也不太鳴叫。加油!!希望明天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派克鵯。

P1070261.JPG

P1070263.JPG

晚安了~~派克鵯!!要好好睡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