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種:褐鷹鴞  Brown Hawk Owl (學名:)
俗名:鷹鴞、青葉鴞、
目、科名:鴞形目、鴟鴞科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
食性:肉食性(蟲、昆蟲、老鼠)

拾獲地點:台北市 華齡街
照顧時期:2009.11.07 ~2009.11.10 野飛
受傷情況:從獸醫得知是受到撞擊掉落,被人撿到後經由獸醫檢查後至我這邊做長期的觀察
小名:小叮噹

          揮別上一隻紅嘴黑鵯不到半天,馬上在園遊會的現場收到了一隻從醫院送過來的褐鷹鴞,當下只想忘記派克鵯的我,傻傻的在大家的起鬨下大喊接啦接啦~~~囧rz。於是就這樣接了.........獅子座就是經不起大家的起鬨(糟糕!被發現弱點了...)

20091108 

 

          好極了! 它可是一隻猛禽呢! 我想.......我想她應該是有評估過我的血很多,如果隨便被抓一下不會馬上死掉吧!(康敏姐:不~我甚麼都沒想XD),於是就在兩個人都很沒發現事情嚴重性的情況下這隻褐鷹鴞住進了我家!!

           一回家就先偷偷打開箱子,其實自己也是好奇的半死,像小孩打開大人送的禮物一樣,第一次打開關著褐鷹鴞的箱子也是充滿著期待,但期待很快的就變成了人看鳥、鳥看人的僵局,貓頭鷹其實是很容易驚嚇的一種鳥,所以當他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充滿著不安跟緊張,但由於牠是很虛弱的,感覺就沒甚麼殺傷力,但我還是很小心。

20091108

            我想試著弄點水給牠喝,於是就用針筒吸滿康敏姐給我的寶礦力水得粉(大約要稀釋1/2)弄了水在牠的嘴喙上,沒想到他竟然喝了~~~歐~~~喝得樣子也真的好可愛~~~好可愛阿~~~~(大喜)。時間也到了吃晚餐的時間,所以我出門去買晚餐順便去辦公室拿大麥蟲回家給褐鷹鴞吃。回到家中餵食的第一次想要學大家把牠的嘴喙扳起來餵食,但都失敗,於是想把牠抱起來,但新手總是跟失手畫上等號,牠一下就飛得遠遠的,我只好把他在抓進紙箱裡,放到浴室去把燈關掉,讓都很緊張的我們(人+鳥)能夠先緩和一下情緒。看了一個小時的電視後,我走進了浴室把紙箱打開,牠依舊用他那黃澄澄兩粒大眼盯著我,我又餵了他一點水,這次她心情比較緩和了,於是當我用很笨拙的方是在塞蟲的時候,牠也就半推半就的把蟲給吞了進去,真是太感動了!!

 20091107

           這隻褐鷹鴞早晚必須要餵兩次藥,其實鳥類的藥很多是人類的藥,只是減少劑量而已,吃藥的方式通常是將藥粉裹在大麥蟲上面,然後讓牠吃進去,藥粉的劑量就要依照醫生的指示了,通常人類的藥只要一點點就可以對鳥有很大的效果,因為畢竟鳥在野外沒有吃過任何的藥阿!!

            隔天一大早,我餵飽了鳥跟我自己之後,就準備出發到辦公室去,一路上超奇怪的,因為我右手牽著腳踏車,而前面的籃子就放著一缸的大麥蟲(有用布蓋著),左手就抱著裝鳥的箱子,這樣一路浩浩蕩蕩的走向辦公室的位置,第二天在路上就幸運的遇到康敏姐,也就搭了一天的順風車。

            到了辦公室為了一點水,我就試著把牠抓出箱子讓牠飛飛看,康敏姐說要看看牠飛的樣子,最好是能夠往高的地方飛,而不是平飛,把牠放出來的時候我超緊張,所以我們兩個人就一起緊張,一飛出去的時候就往辦公室的紗窗撞去,好像不太喜歡我的樣子,只要我一靠近牠就會想要往其他地方飛去,最後確定它可以往高處飛之後,我就用布把牠包起來放回箱子。(我要說明,把牠包成下面這個樣子是不得已的,可是真的好可愛,像我兒子一樣!! XD)

P1080063.JPG P1080060.JPG

            中午時刻,康敏姐來到了辦公室,她帶來了褐鷹鴞喜歡的禮物-乳鼠,但因為褐鷹鴞一口吃不了大隻的老鼠,太多人看也讓她緊張得不可能用撕裂的方式進食,因此康敏姐只好殘忍的將老鼠撕成兩半(囧rz!!)。

            這三天,褐鷹鴞就在這樣好的照料下越來越強壯,從第一天需要我用手扳開嘴餵食,到了第二天就可以開始自己吃,越來越強壯的牠已經開始會有振翅的動作,我想也是野放的時候了!!其實打到這邊有點捨不得,到現在回家開廁所的門時,都還會懷念那一個裝牠的紙箱會出現,或者當我打開遮住出口的破布時,他那兩個圓滾滾的大眼睛瞪著我的時候。我記得最深刻的事情是,第三天我提早到辦公室,想讓牠飛一飛,沒想到牠竟然給我卡在冰箱跟流理台中間的縫性,當時的我可是英勇的冒著斷手的危險,單手把他從中間的縫隙抓出來,嗚~~~思念總是在分離時,這是我救傷這隻褐鷹鴞的體悟。

P10800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