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不具名的獵人透露,在猛禽當中,野生的紅隼常被捕捉並訓練成為獵捕的幫手,也由於紅隼的個性較能理解並馴服在人類的控制下,使得紅隼容易被捕捉、販賣,但是,更有一些人為了自己"玩鳥"的方便,把紅隼用來禦敵的嘴喙跟腳爪給磨平,目的只為滿足自己的控制欲,這種行為實在令人髮指不齒。

P1080706.JPG  

 

    隼準(小名)是我前陣子從康敏姐手中接下的一隻鳥,從照片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他的嘴喙跟腳爪都被磨的圓圓鈍鈍的,實在沒有猛禽該有的兇樣,據說前一位養的人為了圖方便,就把準準的嘴喙跟趾爪磨成這樣,康敏姐收到他的時候還十分瘦弱,到我手上時情況好多了,主要就是養胖一點,順便讓我練習猛禽的保定技巧,並細微的觀察紅隼的特性。

P1080719.JPG 

    我常喜歡把鳥分成神經質跟冷靜的兩種,神經質的鳥例如像鳩,每次抓它們就緊張的像看到鬼一樣,振翅掉毛常常讓我在事後的清理工作非常頭痛,但冷靜的鳥就不一樣了,牠們總是會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再決定下一步該有的行動,雖然這也為救傷的工作增加了危險性(曾經就聽說有義工在飼料的時候,冷不防的被養一段時間的大冠出爪猛抓,而他的爪子就這樣硬生生的陷入義工的手臂中>_<),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的溝通模式,至少可以讓鳥在剛開始不會因為看到我產生的驚嚇而造成不必要的受傷。

     P1080747.JPG 

    紅隼的食物大概不用多說明,肉類絕對是必需的主食,而救傷組能提供的食物就是一隻隻活生生的白老鼠,記得小時候我曾經養過這種白老鼠,雖然這隻老鼠最後讓我獲得我母親的一頓毒打,但我還是很喜歡老鼠的,但加入救傷組餵老鼠這種事情感覺是在所難免,只是我害怕殺生,尤其是哺乳類的動物。剛來的紅隼體型較為瘦弱,因此每天給他兩到三餐的老鼠(一次約5~10隻)幾乎都吃得精光,有意思的是猛禽比較少在陌生人面前進食,因此每次我都是早上放老鼠進去,然後晚上再去看都吃光光了,而最初的速度也讓我驚訝,有一天吃到15隻老鼠的記錄,更恐怖的是,他吃完後的箱子都相當的乾淨,沒有半點血跡,然後他看到我來看到都用一種「嘿~嘿~~下次就連你一起吃掉!」的眼神讓我一整個毛骨悚然。

P1080778.JPG 

    猛禽其實多由食物中獲取水分,因此除了剛開始身體比較虛弱時可以提供稀釋運動飲料或水之外,他其實不是很需要水,在我照顧紅隼的這段期間我發現,剛開始放的水是有減少的,但三天之後不但水沒減少,紅隼還會故意把食物丟到水裡,不太了解這樣的心態為何,可能想玩了吧!

     大家看了這麼久應該會想問紅隼每天放飛的時間跟過程吧! 就讓我慢慢跟各位說明吧~。放風的時間分為早上跟下午,因為晚上害怕出甚麼狀況所以就不考慮了,準準一出箱子就會馬上飛到他最熟悉的架子上,因為只能讓他在室內飛,因次能夠攀爬的地方並沒有像野外這麼多,其中更有一面牆是完全光滑沒有任何支架的,以往的經驗,其它的小型鳥種總是會在這樣的場地飛行的時候撞壁,但猛禽總是能輕巧的避開這些牆面,優雅的迴旋到下一個降落的地點,這點是不是跟視力有關我就不知道了,其實我也蠻想知道不同鳥種之間的視力差異,不知道過去有沒有人做過這樣的研究?(剛在網路上google了一下,發現鷹隼的視力是人類的八倍,而人類視覺暫留的時間為1/24秒,而鷹眼則為1/300,因此一秒鐘放映24張照片的電影,在老鷹的眼中就變成緩慢的慢動作片了!)

P1080850.JPG 

     為什麼我前面會說紅隼是一隻有學習能力且反應很快的鳥呢?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天的野放過程,當紅隼體力跟精神越來越好時,我們就越難把他抓回籠子裡,這是很麻煩的現象,剛開始紅隼都會在定點讓我們快速的抓在手中,之後不但我們一靠近牠就馬上逃開,同時也故意飛到高位讓我們在捕抓的過程中更加困難,到了後幾天幾乎都很難抓到,但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們發現只要把他趕到一個直立扇葉的窗簾中(如下圖),就可以輕鬆的抓到他,因此有三天的時間我都用這樣的方式抓到他,但紅隼也不是省油的燈啦! 當他發現只要他跑到這個扇葉窗被我們抓回紙箱的機率是百分之百之後,不論我們用甚麼方式把牠趕到那個窗台,就是死不靠近,並且跟我們玩你追我跑的遊戲。

P1080777.JPG 

    鳥類的糞便也是門有趣的學問,排泄物可分為三部份,固體的糞便,白色的尿酸鹽,以及透明的液體。如果看到不成型的糞便則這隻鳥可能拉肚子(下痢)了,健康幼鳥的固體糞便與食物種類有關,顏色可能為不同深淺的黃色,棕色或綠色,並且只要吃肉類的鳥,他的糞便都會有一股臭酸的味道,這也讓有些人不喜歡養食肉的鳥類。也有人提到,糞便太乾是脫水的前兆,白色的尿酸部分應為純白,如果有其它的顏色就反映出肝臟或腎臟可能有問題,所以觀察鳥糞是養傷鳥相當重要的工作,隨時注意鳥糞的情況就能讓你知道你的寶貝鳥目前的前況,當然,也不用像庚黔婁一樣嚐糞了!(笑)

P1080860.JPG 

     每隔三天,我都會做一次例行性的檢查,內容包含飛羽及尾羽的情況,摸摸看胖不胖,還有檢查是否有受傷的部位,但看似簡單的檢查過程,其實前面要抓住他的過程相當的困難(對我來說啦~)。我記得有救傷組的朋友跟我說過,要抓鳥最快的方法就是毛巾,只要把毛巾蓋在牠身上,就可以輕而易舉的抓住鳥啦~~但是~~~~~~~~~~~~~~屁啦~~~根本不適用於紅隼=.=,只見他大翅一揮,毛巾就輕輕鬆鬆的被甩到旁邊了! 最後我終於歸納出了抓鳥的經驗,首先,你一定要把他逼到角落,並且一定要從他的正面把布蓋上去,如果從後面他腳一蹬就飛出去了,根本抓不到,用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是初學者最快且對鳥對人都最安全的方法,雖然耗的時間也多,但也可以多觀察鳥類的行為也是不錯的經驗阿!

P1080758.JPG 

    包住之後,最重要是擒拿的方式,首先建議布一定要蓋住鳥的頭,因為當他看不到你時他的動作就會比較遲疑,這個時候布雖然是蓋住他的腳爪,但你必須要非常小心的從腹部慢慢的往下,讓他彎曲的腳爪伸直,這樣他就不太可能攻擊妳了,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小常識,在一般鳥書上面會說鳥類腹部朝上的時候代表是最容易被攻擊,且最討厭害怕的情況,但這主要是說一般中小型的鳥類,類似於猛禽這種攻擊性很強的鳥種,腳爪才是牠們攻擊敵人的武器(不是嘴巴),所以當猛禽要攻擊你,牠通常會先故意摔落翻身,接著趁你不注意就馬上出腳爪,而且當抓到獵物時,是絕對不會放手的喔!!!回到剛剛的話題,當你順利的把它按在桌上,妳就可以嘗試按壓他的腹部,如果能夠感到在按到骨頭之前有肉肉的感覺,代表身體有肉,不錯不錯! 但如果直接就摸到骨頭,那就要在餵食的時候多觀察他的情況,並且增加食物的份量。

 

     謝謝大家聽完這次的救傷計畫,這隻隼隼也在養胖之後被送到小格頭的大籠舍裡繼續去養尖他的腳爪跟嘴喙,畢竟現在的情況在野外牠很難抓到動物,也很難撕裂食用,這幾天的相處也讓我感覺到觀察傷鳥的重要性,每次康敏姐拿東西來給隼隼的時候就會多跟我說一下有關紅隼的知識,再搭配實際的觀察,總覺得救護傷鳥這條路真是越來越迷人了~!那就用最後這張大頭照跟大家說bye bye啦~~!

P10807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