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輝椋鳥哀哀只在我手上兩天就去世了,去世的當時我陪在牠身邊,親眼目睹整個死亡的過程.....

  P1080636_01.jpg

 

    其實對於野鳥救傷的人來說,面對鳥的死亡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實,畢竟牠就活生生的死在你的懷裡或家裡。我擔任野鳥救傷的義工不到一年,第一次接到接到鳥後隔天就死亡的案例,我想這是老天對我的厚愛,因為就情感面來說,我還沒放太多的感情進去,就面對傷鳥的死亡來說,我目睹了整個過程,更加了解其實野鳥救傷的工作就如今日的醫療一樣,我們只能作為協助者的角色,真正的復原還是要靠鳥本身自己。

    哀哀來到我家的時候,精神狀況就不太好,放到籠中的時候連樹枝都站不好,是我捧牠進去的,吃東西的情況還算可以,我嘗試用針筒先給他一點水,希望能讓牠舒服一點,接著就關注著牠吃東西的情況。就我自己照顧的時候給自己的原則,傷鳥來我家的第一天我盡量不要強迫餵食,畢竟你我都不認識,我硬塞東西給你吃你一定會很不舒服。

20091218 

    隔天早上起來,我檢查了哀哀吃東西的情況,發現麵包蟲有被吃掉一點,感覺還不錯,於是就先放心的出門去忙我的事情,沒想到我中午回來看到的卻是更加虛弱的哀哀。人其實都不太能面對死亡,但我記得鳥會的資深義工曾經告訴過我們,其實我們能幫牠們的真的很少,如果牠真的不行了,你也不要太自責。

20091218

很明顯的到了後期,便便也變得稀稀的,沒有固體。

     於是我把哀哀從籠中拿了出來,我希望牠能吃一點東西,於是有點半強迫的扳嘴塞了一隻麵包蟲給牠,但一點反應都沒有,我怕她嗆到,於是又拿了出來,哀哀的腳越來越無力,當然牠認為我是敵人,因此還是用牠剩餘的力氣想要掙脫我的手,我放手了.............

     當你知道牠要死的時候,那種感覺是很強烈的,很難描述當時的感覺。我放下了哀哀,開始準備裝滿溫水的熱水袋跟一件衣服,我把哀哀抱到熱水袋上,確定熱度不會太高,接著把衣服蓋在他的身上讓牠保暖。當然,因為我是人類,所以我不一定了解這樣的溫度對牠而言是不是最舒服的,但我想總比濕濕冷冷的空氣好,哀哀終於不再亂動了,我想他應該也覺得這樣的溫度很舒服吧!!

20091219 

20091219 

      我摸摸哀哀的頭跟牠說,如果很不舒服又覺得自己沒辦法更好的話,可以睡一覺,起來我們再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或許哀哀有聽到吧! (不過這也太擬人化了,我自己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形容詞),不久,我聽到哀哀嘴張得好開,叫了一聲,雙腿一伸,瞳孔就瞬間放大了.................我也傻了!!當時,這個過程不到5秒,生命就這樣消失了,這個當下是震撼的.......。

《後記》

      傷鳥的死亡對義工真的是很大的打擊,對我來說這是第一隻掛在我手上的鳥,雖然不是我的疏忽造成的,但依舊內心會覺得酸酸的,但這種心情卻要懂得轉換成經驗,才能有勇氣接待下一隻傷鳥。我一值覺得能長期擔任救傷組義工真的很不容易,畢竟義工要負擔的的不是一星期偶爾幾天的踏青解說,而是整日面對有可能消失的生命。因此,心情的轉換跟自我的調適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