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談傷鳥大戶,鳩鴿科

20100516

    就傷鳥的數量來說,你常常能在馬邊、公園、校園都能看得到的鳩鴿科其實就是傷鳥救護的大宗,這個科別的好處是傷鳥是"吃素:低,所以在照顧上也比較不需要養一堆蟲、鼠之類味道比較重的食物,也是新進義工比較容易接受的鳥種,但其實在照顧上也跟其他鳥一樣,就我來說也沒特別輕鬆,反倒是只要越小的鳥,需要餵的次數就越多,喔!!當然!! 還有一點就是他不太亂叫,因為下一篇我要跟大家述苦一下我接了三隻樹鵲在家的慘痛經驗。

    鳥類的食道在右側,因此當幼鳥不會自己吃的時候我們通常會用灌食的方式,剛開始以半管或三分之一管為準,等到彼此都熟悉之後就可以一次一管,速度還蠻快的就是了,鳩鴿科的嘴喙很軟,因此搬動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把嘴巴弄歪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固定方式,利用這樣的方式在灌食的時候也比較方便,義工也比較能夠清楚的抓到位置。

    照片上這隻鳩明顯右腳受傷,很多時間都一拐一拐的,我常讓他在我的房間裡練走,最後他也找到一個自己走路的方式,其實這就很夠了!!過程中也讓他習慣在外面走動,因此她也比較不怕生,除了一個問題,就是餵了快兩個禮拜,其實照他的體型應該要能夠自己吃了,但還是需要我餵,因此在健康的前提之下,就把這隻鳥轉給另外一位手上有兩隻鳩鴿的義工,剛好其中一隻在訓練另一隻吃,也就順理成章的多訓練我手上的這隻鳥,聽說不出三天就吃得很好了,果然,好的學習需要好的老師。

    結論,鳩鴿科的鳥真是溫柔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