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腹鷹屬於身材較小的猛禽,在過去的資料中屬於過境鳥,覓食的方是以撲攫為主,保育等級屬於珍貴稀有.

        *先道歉!* 因為我剛看到她,就想馬上把腳的樣子拍出來,忘了把閃光關掉,但之後拍的照片又有些模糊不清,但為了說明,所以還是以這張取代,但其實使用閃光燈拍照是非常不好的行為...........先跟赤腹鷹小姐道歉 m(_ _)m

20100517 

        赤腹鷹小姐(瞪瞪)剛來的時候,臉型並不太正,它右面的臉有類似凹陷的情況,且嘴喙上的羽毛也脫落,幸好翅膀與身體並無太大的外傷,但很明顯的部分就是他的雙腳無力,所以必須癱坐在竹簾上,據交鳥給我的人的表示,瞪瞪小姐應該是不知道撞到甚麼東西,傷到脊隨神經,才造成暫時性的癱瘓,檢查時,發現左腳是相當無力的,輕捏刺激也不會有反應,倒是比較有知覺的右腳會不停的來幫忙檔。食慾方面,相當不錯,乳鼠一天可以吃到5~10隻不等,不過對於給予的藥跟水相當喜愛,也反應出可能有顱內出血的問題。

        處理的方法除了每天照顧餵食外,並檢查其身體狀況是否有異常,此外,我們還幫他做了冷熱交替的SPA,大家聽起來可能很不可思議,但我每隔兩天做一次,一次大交替個三到四次,並在過程中協助他做腳部運動,並按摩腳底,一個禮拜下來,她的腳竟然可以站了(不得不說!傑克!真的太神奇了XD),在我觀察它可以自己站跟活動後,我就不再幫他做這項服務,老實說他也挺不愛的,每次在泡腳的時候都在那邊開口威嚇我,不然就趁我在調水溫的時候出腳要抓我,另外就是刺激適當就好,作太多搞不好會造成反效果。

20100517 

        傷鳥的食量可以用三角函數的sin來表示,剛開始進入新環境會遲疑個一天左右,不過之後就會開始大開殺戒,愛吃的不得了,等到穩定後,食量就會開始下降,以我過去照顧到的猛禽經驗,集結發現(並沒很多隻,只是把經驗分享),通常剛開始可以吃到10以上的老鼠,過了一個星期後就會開始銳減,那個時候觸摸其腹部,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與剛來時的不同,變得比較有肉而不是皮包骨的那種感覺,那個時候就大約只剩3~5隻的量,有的時候還不吃呢!

        不像某部份的猛禽難以用外表辨識公母,鳥書上有特別提到,赤腹鷹公母胸前都有橙色細紋,祇是公鳥眼睛虹膜為暗紅,母鳥黃色,亞成鳥胸前為褐色縱紋,這也是為什麼瞪瞪是小姐的原因,上面的照片是它泡好腳之後我把它擦乾,再用乾布把它包起來靠在箱子邊,我猜應該說不上是舒服吧!她內心應該是說:老娘可是赤腹鷹耶! 竟然被你這個小人抓去泡水。

        另外想推一下猛禽與毛的觸感,真的很舒服跟柔軟,就想像原本以為是鋼絲般的髮質,但觸摸後會讓你驚豔,那羽絨般的感覺難怪能抵禦寒冬,並快速俯衝飛行,但身上的味道不好聞就是了,覺得她身上都老鼠味;特別的是,那天幫她泡完腳再擦乾的同時,不小心讓我發現它的耳朵,鳥類的耳洞其實比你想像的大,而且較偏眼下,真是太有意思了!!

20100517 

        小姐好了之後,每天都在衝撞箱子,還會倒吊在網子上,我只好多壓一點重的東西在上面,以免在我還沒回來之前把我家給翻了,最後,我把它交給資深義工再確認一次其身體狀況,一切沒問題後就送上小格頭去,也結束了我救傷赤腹鷹的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